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,请使用chrome、firefox、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。
 

教务处简介

  教务(科研)处是负责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职责部门。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的要求,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计划,在院长和主管教学科研副院长的领导下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,协调和管理教学科研工作,做好相关的制度建设,统筹分配学院内部教学科研资源,推动教研和科研有效开展,对教学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,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质量,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教学科研的能力。

  教务处主要职责为:

  1.执行上级的方针、政策,制定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。

  2.组织并制定专业建设规划。组织、修订、审查、审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,并组织实施;组织重点课程、精品课程等各级各类课程建设和管理;组织制定和实施更新教学内容、革新教学方法、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案。

  3.监督教学计划的实施。教学任务下达、教室调配;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、考试管理和实践教学的安排与管理;实习基地规划、建设及实习经费的划拨与管理。

  4.组织教学改革和研究活动,总结、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。组织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成果的推广运用。组织学校综合教改项目和教学工程,支持学院各中心开展各级各类教改项目、质量工程项目的评选和推介工作。

  5.负责在校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与管理工作。制定与实施实践教学计划,开展实践、实习条件建设,参与实践教学队伍建设。

  6.组织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监控。深入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,扎实有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,协助各单位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,提出改进教学、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,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风和学风建设。

  7.组织各系制(修)订全校教学计划,监督各系执行教学计划;组织各系部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有关教学文件,编制每学期的开课计划,并检查执行情况。

  8.组织各类各级教研教改课题的申报、立项以及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和推广;组织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及有关教学研讨活动,组织校级各类教学成果奖评奖工作。

  9.全校各类考试和学科竞赛、技能竞赛的组织;期末试卷、部分讲义和教学资料的印刷任务。

  10.负责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、成绩管理、毕业资格审核、在校证明和毕业证书的发放等工作。组织全校性选修课的开课、选课及成绩管理。全校的排课和教室调度。编排校历。

  11.抓好教师队伍建设,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,树立优良教风;协助各系开展教学督导工作;收集和处理好各类教学信息。

  12.负责全院数据采集的组织工作,包括数据平台的运行管理与维护、对各部门报送的数据进行最终汇总、审核,形成总的分析报告提交数据平台。

  14.做好全校日常教学经费、教改经费的预算及分配,审核并监督经费使用情况。

  15.负责全院英语AB级、计算机应用能力等考试的组织及管理工作。